祥宸快讯网祥宸快讯网

网络诈骗套路多 交友刷视频需谨慎!

  前11个月全市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6.12%,网络警方通过案例提醒市民

  ——网络诈骗套路多 交友刷视频需谨慎

  今年以来,诈骗南宁警方聚焦影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套路重生之天定贵女各类违法犯罪,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打击行动和社会治安清查整治。多交据统计,友刷今年1月至11月,视频慎全市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6.12%,需谨其中盗窃案下降42.74%。网络南宁警方发布多起今年以来破获的诈骗各类违法犯罪案例,提醒市民年关将至,套路谨防网络诈骗、多交盗抢等各类违法犯罪。友刷

  案例1 诈骗团伙招人假扮“离异少妇”交友诱骗

  今年10月22日晚,视频慎南宁市公安局兴宁分局民警根据前期调查掌握的需谨线索,对江北大道某商厦8楼的网络一家电子商务公司进行突击检查,发现该公司人员正在进行网络诈骗相关活动。现场共抓获30名犯罪嫌疑人。

  经查,该团伙专门负责为投资理财类诈骗“拉客”,多名嫌疑人通过公司的固定聊天模板来编造身份,在微信聊天中扮成从事珠宝投资的“离异少妇”,将目标定位在40岁左右、具有一定经济基础的男性,以交友聊天形式为下一步诱骗做铺垫。重生之天定贵女

  “该窝点是典型的诈骗团伙最前端,员工都是通过网上应聘过来,其中还有一些在校大学生兼职。”兴宁分局副分局长曹东介绍,该公司制定了奖励机制,员工每个月有2000元底薪,每成功拉拢一名受害者可获20元提成。虽然团伙底层员工不是实施诈骗最关键环节,但他们的行为已经涉嫌构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

  ●警方提醒

  参与“拉客”看似没有直接参与实施诈骗,但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也将面临法律的制裁。应聘者切勿因小失大,成为网络诈骗帮凶。

  案例2 “卡头”“卡贩”诱骗群众办新卡转卖牟利

  10月11日23时许,经过前期摸排,江南分局组织精干警力数十人,分别对江南、大沙田、万秀村一带出租屋5个窝点统一实施抓捕,一举抓获非法贩卖对公账户嫌疑人6名,缴获银行卡210张、手机42部以及数台电脑和护照等。

  据嫌疑人黄某能供述,去年初,他经同学介绍开始非法买卖银行卡,负责带“客户”到南宁市各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及银行办理对公账户银行卡,每带人办理一套对公账户获利100元,共获利数千元。经查,黄某能所办理的对公账户涉及广东、湖南、海南等地多起通信诈骗案件。

  江南警方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卡头”“卡贩”平日里利用网络朋友圈、微信群,在网上召集大学生、无业人员等,用高利诱惑其出卖自己的银行卡、手机卡等个人信息,在中间赚取50~100元不等差价。而转售的“两卡”主要是提供给网络诈骗团伙和一些跨境赌博团伙,以及用于洗钱集团的资金转移。由于涉案卡片用的都不是真实身份,给警方的侦查造成了阻碍。

  ●警方提醒

  市民切勿被蝇头小利诱惑,将实名办理的手机卡、个人银行卡、对公账户结算卡、非银行支付机构账户,以出售、出租、转借等方式提供给他人。如名下“两卡”被用于通信网络诈骗犯罪或其他违法犯罪的,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被公安机关认定的通信网络诈骗犯罪涉案人员或涉诈黑灰产业关联人员,将进入失信名单,同时依照法律及行业管理规定采取5年内暂停其银行账户非柜面业务、支付账户(微信、支付宝等)所有业务,并不得新开立账户等惩戒措施,名下电话卡也将受限使用。

  案例3 一团伙利用抖音发布兼职信息实施刷单诈骗

  今年8月9日,云南省昆明市的黄女士在刷抖音时,看到某抖音号发布了兼职信息。她添加信息上的微信号后,按对方提供的刷单流程操作,不料被骗近1.8万元。接到报案后,警方立即展开侦破工作。10月12日,民警在南宁市西乡塘区某酒店内抓获了刷单诈骗嫌疑人共17人,缴获手机300部、手提电脑2台、电脑主机1台。

  “嫌疑人每天通过抖音随机关注,或在评论区里随机发兼职消息‘钓鱼’。”南宁市公安局西乡塘分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民警张伟介绍,嫌疑人前期会先让网友帮忙刷单购买价值几十元的虚拟商品,然后返利;当网友尝到了甜头,便会加大刷单购买的金额,达到几千元后,不但没有返利连本金也取不回来了。

  ●警方提醒

  年轻人喜欢在社交媒体上交友聊天,但凡事都要留心眼,不要轻易结交陌生网友。天上不可能掉馅饼,在和网友的聊天中,但凡涉及转账、刷单兼职的内容,切勿轻信。

  案例4 男子进直播间“裸聊”被拍不雅照遭勒索

  今年4月份,福建警方陆续接到报案。其中,一名男性受害人称,他进入网上直播间进行裸聊时,在对方的诱导下,自己做出了一些不堪入目的举动,被对方通过木马软件拍下全过程。随后对方以要发布其不雅视频给亲朋好友为要挟,敲诈勒索钱财。本以为转了钱就能破财消灾,但对方仍继续纠缠要钱,受害人不堪其扰选择报警。

  警方通过进一步侦查发现,受害人将钱打入嫌疑人指定的账户后,这些钱又通过多个账户流转,最终在南宁市某柜员机上被取走。7月中旬,南宁市公安局巡警(便衣侦查)支队与福建警方合作,成功打掉了一个利用网络“裸聊”实施敲诈勒索的犯罪团伙,抓获违法嫌疑人6人,现场查扣现金120多万元。

  ●警方提醒

  随着网络直播的兴起,警方在日常网上巡查时,发现一些不法分子通过自建直播平台,以裸聊、淫秽表演等方式,引诱受害人进入直播间后,通过木马软件侵入受害人电脑并进行敲诈勒索。很多受害人因为羞愧,不敢选择报警。警方呼吁,市民应健康上网洁身自好,小心提防各种网络“色诱”陷阱,一旦遭遇不法侵害,要及时报警。

  案例5 多家店铺深夜被撬门数百条烟不翼而飞

  10月1日和19日,河堤派出所先后接到两起商铺货品被盗的报警。英华路某生活超市老板称,被盗物品包括香烟、槟榔和饮料等一批,其中失窃的香烟200多条,损失6万多元。而另一家烟酒店的卷闸门被撬开,失窃现金1000多元、香烟200多条,损失超过4万元。

  办案民警查看两家失窃商铺视频监控后,发现案件均为同一伙年轻男子所为,人数10人以上。通过技术查找,警方很快掌握了该团伙成员的踪迹。10月22日凌晨,民警分组实施抓捕,抓获嫌疑人11名,现场追缴100多条香烟等一批赃物,涉案价值10万多元。

  据嫌疑人伍某供述,他们通常是8至9人暴力撬开大门后进入商铺寻找贵重物品,香烟无论什么品牌全部搬走。他们将偷得的数百条香烟半价卖掉后,每人分到几百元,赃款全用于上网、吃喝,很快挥霍一空。

  ●警方提醒

  两起案件中,该团伙仗着人多势众入室盗窃,作案手法简单粗暴。各大沿街商铺如存放有贵重烟酒类,应由专人专地保管,店内收银台不宜存放过多现金。此外,超市等大型商铺最好加装较为牢固的防盗门。

  案例6 刑警“烈日追凶”一眼认出潜逃21年命案嫌犯

  今年7月初,南宁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三合一”大数据平台通过大量研判工作,发现一名男子与1999年5月北京市一起命案逃犯体貌特征基本吻合。南宁警方一边联系北京警方围绕该男子展开调查,一边由平台视频组对其进行追踪,掌握该男子活动规律及落脚点。

  侦查组负责人吴明这些天一直隔着屏幕观察嫌疑人,对嫌疑人十分熟悉。最终经过大量核查,确定该名男子正是潜逃21年的命案逃犯尹某华。随后,民警对嫌疑人经常出入的地点进行调查,确定其落脚点在江南区亭子尧头岭一带。

  7月17日上午8时,嫌疑人再次出现在大沙田一带,警方立即前往抓捕。然而,嫌疑人来到大沙田常乐路之后消失。直至13时许,一名可疑男子在常乐路一带出现,但并不能确定是否是嫌疑人。

  13时30分,吴明赶到常乐路,刚下车,正好看到一名男子从拐弯处走出。只看了一眼,吴明就确认该男子正是潜逃21年的尹某华。现场民警立刻上前将严某华抓获。

  ●警方提醒

  公安机关全力开展“云剑2020”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命案积案攻坚,以大数据应用为利剑抓捕在逃人员。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呼吁在逃人员主动投案自首,切勿抱着侥幸心理。(记者 陈亮)

赞(3)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祥宸快讯网 » 网络诈骗套路多 交友刷视频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