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宸快讯网祥宸快讯网

划线价=原价?网购促销价标注不规范误导消费者

  资料图:快递。划线 张云 摄

资料图:快递。购促崇明岛 张云 摄

  市三中院调研网购案件发现,标注不规促销商品价格标注不规范易误导消费者

  网购“划线价”顶替“原价”仍存陷阱

  本报讯(记者 王天淇)商品“划线价”150元,范误费“3·8女神节”只卖79元,导消这“划线价”是划线原价吗?电商平台给出的促销折扣是实打实的吗?昨天,市三中院通过对2017年审结的价原价网近400起网购案的分析,提示消费者:“划线价”不一定是购促商品原价,消费者下单前应当与商家明确“划线价”的标注不规具体解释,并保留聊天记录作为日后的范误费维权证据。

  据市三中院民三庭庭长侯军介绍,导消2017年市三中院审结因网络购物引发的划线崇明岛纠纷近400起,价格欺诈、价原价网虚假宣传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购促行为借助互联网,形式不断翻新,最典型的是“划线价”。

  消费者网购时,经常会遇到商品销售页面同时标示了划线价和未划线价的情形(划线价是指将标注的商品价格用横线划掉的标注样式,未划线价则通常为实际售价)。许多消费者想当然地认为划掉的价格是商品的原价,进而以为自己享受到了优惠。事实上,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商品 “原价”是指经营者在该次促销活动前7日内在本交易场所成交、有交易票据的最低交易价格,如果前7日内没有交易,以该次促销活动前最后一次交易价格作为原价。“实际上,有时商品销售页面显示出的‘划线价’可能是按照促销折扣计算出的价格,也可能是‘指导价’‘专柜价’‘吊牌价’等。”侯军说。

  侯军表示,目前电商经营者标注逐渐趋同,大部分价格标注规避“原价”、“原售价”等概念,而以“划线价”概念替代。“划线价”不直观标明其真实含义或做出具体价格解释,既诱使消费者购买,又为商家事后开脱责任留下空间,商家可以将此解释为“指导价”“专柜价”等。不过,“吊牌价”“专柜价”等开脱对认定是否是虚构原价的价格欺诈行为没影响。根据国家相关规定,经营者虚构原价、虚假优惠折价,诱骗他人购买的,应属价格欺诈行为。如果经营者未对标注的划线价进行合理解释,应根据页面宣传的商品销售价格及折扣信息,认定此划线价即“原价”;如果此“原价”与实际原价不符,也构成价格欺诈。

赞(2)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祥宸快讯网 » 划线价=原价?网购促销价标注不规范误导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