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宸快讯网祥宸快讯网

过年 | 建设者扎根川西北高原隧道 争分夺秒抢抓工期

  央视网消息:桃红、寻觅湘叶、千年群青、国色给予光彩娱乐帝国凝脂、文化沉香……中国古人从自然万物、自信绽放天地四时中发现了色彩,时代又赋予它们雅致动听的寻觅名字,传达出东方审美意趣。千年今年春晚的国色给予光彩创意类节目《满庭芳·国色》围绕这五种中国传统颜色,通过五位青年舞者以水袖、文化伞、自信绽放扇子、时代娱乐帝国花翎、寻觅剑五种传统器物的千年舞蹈语汇演绎,艺术化地呈现出中国人对传统国色的国色给予光彩极致表达和美学追求。

  在今年的春晚舞台上,创意节目《满庭芳·国色》采用电影化的拍摄手段,通过“AR+绿幕”制作技术,演员赵丽颖化身“寻色人”在一号厅的虚拟空间里,行走在天地之间,寻找最美中国色。

  《满庭芳·国色》是继去年春晚舞蹈节目《只此青绿》之后,央视导演组再一次将色彩与舞蹈结合的创新尝试。2022年8月,春晚导演组找到中国色彩专家郭浩,提出希望将中国传统色彩美学以多元的艺术形式融入到春晚节目的设想,创新研发的第一步是选择什么样的色彩作为中国色。

  经过长达3个月的讨论筛选,导演组最终决定以中国传统五色红、黄、青、白、黑作为节目的五大色系,再从这五大色系中中挑选出桃红、缃叶、群青、凝脂、沉香作为创意节目《满庭芳·国色》的五大主色。用舞蹈艺术形式演绎色彩是导演组的第二个设想。春晚导演组联系了北京舞蹈学院副院长胡岩,用肢体语言描绘色彩,大胆的创意激起了胡岩的创作欲望。

  经过半个月的思考,胡岩决定利用道具来实现自己的设计,在舞蹈与颜色之间建立起某种精神气质的连接。

  水袖、伞、扇子、花翎、剑,主创人员最终决定以这五种传统器物作为道具来诠释五色。

  谁将成为五色的演绎者?导演组在半个月的时间里,寻遍全国十余家艺术团体,寻找顶尖舞者。最终唐诗逸、姜爱东、王念慈、李祎然、苏海陆五位优秀青年舞者入选。为了使色彩呈现最完美的质感,导演组决定将节目搬出1号厅,通过绿幕的拍摄,后期合成的方式进行节目制作。录制现场,演员们在绿幕前一遍遍地完成着高难度的舞蹈动作,克服衣着单薄、气温低下的影响,保持着最佳的表演状态。

  三天的连续奋战,创意节目《满庭芳·国色》的绿幕录制工作终于完成了。为了抢时间,后期制作连夜展开。但很快,此前的满意和自信就迎来了第一次打击。合成之后的视频效果和空间层次都没有达到导演组的预期,是创新的步子迈得太大,还是技术无法实现?此时,留给他们的时间已经不多了。节目组接到通知,如果是这样的效果将不能登上春晚。

  春晚舞台最终呈现的节目品质才是竞争出线的绝对指标,导演组找到总台的视觉艺术团队进行重新调整。距离春晚正式演出只有7天的时间,由于节目调整后加入AR增强现实技术,导演组紧急召集演员进入一号厅排练。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导演组和演职人员的齐心合作下,融入AR技术的舞台呈现效果,终于让导演组松了一口气。除夕当天,以桃红、缃叶、群青、凝脂、沉香五种主题颜色配合LED屏搭配的44种颜色,艺术化地呈现出中国人对传统国色的极致表达和美学追求。在这个全世界观众最多的舞台,带给观众的不仅是高难度的舞蹈、超越感官的视觉享受,更有人与自然的和谐和中国文化自信的共鸣。

赞(27)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祥宸快讯网 » 过年 | 建设者扎根川西北高原隧道 争分夺秒抢抓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