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宸快讯网祥宸快讯网

福利院老人模仿世界名画上引关注?有个10岁男孩上课涂鸦成为绘画大师

  中国小康网讯 73岁的福利仿世“戴珍珠耳环的少女”、92岁的院老引关“编花环的女孩”…… 近日,上海杨浦区社会福利院里的人模重回五代高龄老人们,通过专业团队化妆造型、界名摄影、画上绘画拍摄,个岁还原了多幅世界名画。男孩福利院表示,上课“想提供更多机会,涂鸦让老人更好地展现自己,大师让大家看到老人们的福利仿世精彩生活。”

QQ截图20200928105501.png

相关新闻视频截图

实际上,院老引关在160多年前的人模法国,有一个10岁的界名重回五代男孩,也凭借画画上了当时热搜,画上绘画而且就此走上画家这条职业道路,并且做后成为一代宗师。他是谁呢?

1845年,法国诺曼底的小镇勒阿弗尔,新开了一家杂货店。店主阿多罗夫·莫奈是一位仪器商人。安顿不久,他便把远在巴黎的小儿子克劳德·莫奈接到身边,送入镇上的小学,指望其日后能继承家业。

  在学校里,小莫奈对学习并不感兴趣,可上课时还是装作认真听讲,煞有介事地拿个小本子记着什么。这时你若悄悄走到他身后,就会发现本子上根本没有什么课堂笔记,而是老师和同学们的漫画肖像——大大的脑袋,小小的身子(有时还会安上动物的),寥寥几笔,就勾勒出每个人最突出的特点。

1597817445437774.jpg

  莫奈在课堂上的小漫画

  小莫奈的“地下漫画”慢慢在同学中间传开了,即使被没收,老师们也会在办公室传阅欣赏。如此违反校规的结果是,漫画竟然流入了镇上的文具店!

  精明的老莫奈嗅到了商机,便做起了儿子的“经纪人”,与文具店洽谈展览和出售事宜。而文具店老板正愁积压的相框卖不出去呢,如果给客人搭配上惟妙惟肖的漫画,岂不妙哉?于是双方一拍即合。

  “相框漫画”果然销路很好,小莫奈的身价也水涨船高。到了他15岁时,一幅漫画已经卖到了20法郎(约折合现在的人民币5000元,相当于刚毕业大学生一个月的工资)。小莫奈也成了镇上的风云人物。但是惜财也惜才的文具店主,却认为他不应止步于此:“世界那么大,你得去看看!”

1597817478577557.jpg

  18岁时的莫奈(1858年)

  1865年,风景画大师欧仁·布丹造访了小镇,文具店主赶紧抓住机会,给二人制造了一次“邂逅初遇”。小莫奈灵性但稍显粗砺的线条,遇到欧仁“天光云影共徘徊”的油彩,立刻迸发出电光火石般的化学反应。

  经过大师的点化,小莫奈的技法更加浑融于心。这颗天才的种子,终于不再满足于偏安小镇一隅了。在19岁的雨季,一个悸动的夜晚,小莫奈辗转反侧:“我得回巴黎!”

  彼时的巴黎已经不是他童年出生时的那个原乡了,枫丹白露宫的呦呦鹿鸣,香榭丽舍大道的庇荫阳光,塞纳河畔的桨声灯影,都到哪儿去了?只有一团团破抹布似的雾霾包裹着空气,人们直呼“辣眼睛”。也难怪,巴黎主办了1855年的万国工业博览会。工业革命患的感冒,早就由那位高冷白皙的“英吉利岛国教师”,传染给脂粉丰腴的“法兰西沙龙贵妇”了。

  求学深造变成了“吸霾之旅”,换作他人,可能心中早就想“羊驼”了。可莫奈的反应就跟他的名字一样:“区区雾霾,能奈我何?”话音刚落,便被雾霾呛了一口——重金属、硫化物、多环芳烃三路大军直扑鼻腔、径入面门,每一枚细胞都仿佛被扔进煎锅里,发生着美拉德反应……眼看着就要“外焦里嫩”,突然一枚火星子引燃了他灵感的莽原!

  何不尝试一下,在光鲜亮丽、棱角分明的大色块里面,掺入雾蒙蒙的迷离色彩呢?这样可以造成一种恍若回忆般的、捉摸不定的效果呢!此后,莫奈四次造访伦敦,目的只有一个——吸霾。你看,多么可爱的艺术家啊,甘愿为了艺术而牺牲健康。在雾都,他对国会大厦、泰晤士河、滑铁卢桥(老电影《魂断蓝桥》的那座“蓝桥”)等著名地标进行了写生,都选在大雾最浓重的时候。

1597817545796144.jpg

油画《日出·印象》

  1872年,莫奈回到了他的少年成名地——小镇勒阿弗尔。在一个大雾弥漫的早晨,他铺开了画布,此时他胸中涌动的是什么呢?少年时代那些夸张搞笑的漫画涂鸦,也许都隐入那团古铜色的晨雾中去了。太阳升起的刹那,他的画笔浸入霞光……名作就此诞生。当时一个记者许是饱受了雾霾之苦,讥讽道:“这是对美与真的否定,只能给人以模糊的印象!”

  “印象就印象,正愁没名字呢,就叫《日出·印象》好啦!”莫奈随口一说,便从模糊的路上一发不可收拾,后来,他成了“印象派之父”。160多年前给老师画漫画的男孩,最后成了一代宗师。(子华)

赞(4469)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祥宸快讯网 » 福利院老人模仿世界名画上引关注?有个10岁男孩上课涂鸦成为绘画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