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宸快讯网祥宸快讯网

云南丽江:打“飞的”去务工 从“家门”到“厂门”

丽江市113名务工人员乘坐“杨浦·丽江”专机赴沪务工。飞的丽江市人社局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杨萍)3月3日11:15,云南丽江市玉龙县、丽江夜见罗刹永胜县、打去宁蒗县113名务工人员在上海市杨浦区的从家厂门大力支持下,从昆明长水机场出发,飞的乘坐“杨浦·丽江”专机赴沪务工,云南从“家门口”到“厂门口”进行“点对点”一站式输送。丽江

丽江市113名务工人员乘坐“杨浦·丽江”专机赴沪务工。丽江市人社局供图

  据悉,从家厂门113名赴沪务工人员中有9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飞的夜见罗刹占总数的云南84.96%,此举也成为丽江市最有效最直接、丽江兼具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的打去脱贫措施,成为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从家厂门一大亮点,成为沪滇劳务协作的重要内容。

丽江市113名务工人员乘坐“杨浦·丽江”专机赴沪务工。丽江市人社局供图

  通过沪滇劳务协作项目的实施,上海市杨浦区同丽江市不断加强交流往来,杨浦区将上海及周边地区适合农村劳动力的就业岗位推荐到对口帮扶县,丽江市玉龙县、永胜县、宁蒗县则把劳动力资源优势转化为转移就业促脱贫的经济优势,形成了丽江市贫困劳动力“要打工、到上海”和上海企业“要用工、到云南招工”的劳务协作新格局,真正实现了东西部优势互补;沪滇劳务协作项目的实施,成为当地就业扶贫政策的有效补充,真正实现了就业扶贫政策全覆盖。

丽江市113名务工人员乘坐“杨浦·丽江”专机赴沪务工。丽江市人社局供图

  据了解,此次为全力做好2020年沪滇劳务协作帮扶工作,丽江市、玉龙县、永胜县、宁蒗县人社部门于1月13日—16日赴上海杨浦区开展劳务协作对接协商,并且有针对性地实地考察了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盒马鲜生等创造务工岗位的相关企业,全面了解务工条件、收入和劳动保障等情况。回到丽江后,市、县人社部门线上线下同步推送岗位信息,深入村组“一对一”进行宣传动员,对上海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盒马鲜生、昌硕科技、英华达(上海)科技有限公司等急需用工紧缺企业进行重点推荐,并及时同上海杨浦区对接落实企业复工复产信息,最终确定由上海杨浦区包机接赴沪务工人员返岗务工的工作方案。

  为确保有意愿赴沪务工人员能够顺利在沪实现稳定就业,丽江市人社部门及时同上海市杨浦区人社部门对接协商,上海市杨浦区专门安排有深厚资质的人力资源公司于2月29日到丽江,深入到玉龙县、永胜县、宁蒗县拟赴沪务工人员较为集中的乡镇,开展面试、岗前培训、疫情防护知识讲解、上海“随申办”健康申报等工作。

  3月2日,玉龙县、永胜县、宁蒗县制定详细护送方案,采取统一包车、统一餐饮、统一防护的方式,每个县都安排专人带队和一名医务人员随行,全程服务,明确集中地点、行程路线、途中就餐安排、车辆标识、务工人员标识、医务人员标识、护送人员标识、途中紧急情况处置等措施,从丽江出发前往昆明机场乘坐专机,由昆明乘坐专机抵到上海后由杨浦区直接接到企业务工,实现从“家门口”到厂门口的“点对点”一站式输送。随后将由丽江市人社部门驻沪劳务工作站的人员与杨浦区共同做好跟踪服务、务工维权等后续帮扶工作,让丽江在沪人员安心外出、称心挣钱、舒心务工。

  自2017年丽江市同上海杨浦区建立对口帮扶协作以来,共扶持沪滇劳务协作专项资金2070万元,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1714个,安置贫困劳动力1714人;开展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1.1万人次,建立就业扶贫车间8个,对外出务工实现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的贫困劳动力兑现一次性生活补贴277.25万元,帮助贫困劳动力向上海方向转移就业246人次。

赞(24797)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祥宸快讯网 » 云南丽江:打“飞的”去务工 从“家门”到“厂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