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宸快讯网祥宸快讯网

4月18日云南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例

  本报记者 葛孟超

  眼下,睡眠账户不少人手中都有多张银行卡,银行余额除了两三张经常使用外,清理大衍仙神录其余都是卡里多年未动的“睡眠账户”。前不久,咋办山东青岛的百姓吴女士来信反映,自己收到了某银行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发布的关注公告,公告表示,睡眠账户该行从3月30日起开展个人存量账户清理工作,银行余额大衍仙神录并将每年对符合条件的清理账户实施持续清理。

  吴女士特意清点了一下,卡里自己手上至少有5张不同银行的咋办借记卡,均已多年未使用。百姓吴女士尝试向5张借记卡里转入1元钱,关注发现部分银行卡不能转账,睡眠账户“显然已经被银行限制使用。”

  对此,吴女士不太理解银行的这一做法:“为什么要清理个人账户?一旦账户被清理,里面的余额如何处理?还能查到相关的交易记录吗?”

  本报近期还收到其他一些读者来信反映类似问题。为此,记者采访了一位大型商业银行个人金融部的工作人员,他表示此次银行所清理的账户主要是长期不使用的账户,也就是常说的“睡眠账户”,清理这类账户的主要目的既是提升银行的服务效率,也是为了更好地保障账户安全。

  “大量‘睡眠账户’挤占了银行系统的资源。清理‘睡眠账户’有助于银行降低运营成本,提高服务效率。”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对客户来说,“睡眠账户”还存在被非法盗用的风险,清理“睡眠账户”也有助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哪些账户会被纳入清理范围?“‘睡眠账户’清理工作的前提是不侵害客户利益、不影响客户使用。”某股份制银行运营管理部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银行不会轻易注销有余额的账户,而多采取限制交易等方式,包括限制账户转账等部分功能、暂停该账户非柜面服务等。此外,银行还设定了严格的甄别条件,需要满足“连续3年没有交易记录且账户余额为0元”等严格条件的账户才会被纳入清理范围。

  还有部分读者表示,个人账户中的交易记录在一些场景下还有重要作用,担心一旦账户被清理,其中的余额和交易记录也可能会消失。

  对此,该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银行遵循严格的处理流程,发出公告后,一般会留给客户充分的时间处理账户,客户可以利用这段时间自行处理不再使用的银行账户。账户被限制交易后,客户也可以凭借有效身份证件重新在银行柜台恢复该账户的功能,“即便是账户已经被注销,客户如果想查询打印相关交易记录,也还是可以在银行柜台办理相关业务”。

  做好“睡眠账户”的清理工作,银行和客户还应注意哪些方面?“清理‘睡眠账户’对银行和客户两方面来说都是有利的。从银行的角度来说,应该继续提高人性化服务、精准服务的意识。比如,处理不同类型的‘睡眠账户’时,给予客户温馨提示,以短信等方式主动说明情况,增强客户的安全感。从客户的角度来说,也要定期梳理个人名下银行账户和资产状况,提升风险管理意识,在密码设置、账户登录管理等方面做好保护措施,及时注销‘睡眠账户’,降低账户被非法盗用的风险。”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说。

赞(61359)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祥宸快讯网 » 4月18日云南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例